武汉书画名家京剧亮嗓震撼全场 我校陶艺馆上演“跨界歌王”
来源:原创文章|发布时间:2018-06-07 12:24:25|浏览人次:331

    本网讯(记者 周惠明)妙手绘丹青、开嗓秀京腔,6月6日下午,在我校藏龙陶艺馆举办的“堂会丨藏龙社2018年京剧现场”上,武汉二十多位著名书画艺术家身着长衫、手持折扇,与京剧名票们以戏会友,上演了一场“跨界歌王”。

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祥林献唱《赵氏孤儿》(郭凯/摄)

    据了解,堂会戏是中国传统戏曲的一种重要表演形式,一般由个人或团体出资,邀集戏班子或演员作专场演出。堂会中,主人和客人都可以粉墨登场、尽情施展。票友还可以与名角配戏,因水平差异,有时会出现千奇百怪、令人捧腹的演出场面。
    堂会戏上,孟庆星、郭正善、王祥林、银小宾、周益民、戴少龙、欧阳德彪等省内书画名家齐聚一堂,清一色的长衫扮相让时光仿佛穿越回百年前。除书画艺术家外,现场还有武汉京剧院文武场及京剧票友倾情助阵。

京剧票友倾情助阵(舒信傲/摄)

    一曲《钓金龟》拉开堂会戏序幕,整场演出既有传统剧目,又有现代戏。著名画家王祥林和桂美武分别献唱《赵氏孤儿》选段,湖北省国画院画家陈桂菊亮嗓《李逵探母》,著名建筑设计师吴顺心和票友同台演绎《梨花颂》,《沙桥饯别》《贵妃醉酒》《荒山泪》《群英会》《苏三起解》等名段一一唱响,现代京剧《沙家浜》《红灯记》等更是引发全场艺术家大合唱,将气氛不断推向高潮,掌声、叫好声不绝于耳。

书画艺术家与票友同台献艺(刘佩/摄)   

    “京剧和绘画有许多相通之处,它们都具有象征性和写意性,比如京剧中,演员在舞台上走三五步可以表示走了几千里,背后插四面靠旗就代表武将等,这些对书画创作有很大的启发。”著名画家周益民说,戏曲艺术家和书画家可以相互学习、融合,此次跨界交流收获颇丰。

教授、艺术家们兴致勃勃欣赏演出(盛夏/摄)    

    程凡是此次堂会的策划人,同时也是藏龙社社长,他介绍,“藏龙社”聚集了我校和武汉艺术界知名专家教授,在校内举办堂会,不仅为艺术大家们提供切磋交流的场所,同时也能培养和激发大学生对京剧的兴趣。“藏龙社京剧堂会戏只是一个起点,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,今后让更多年轻的教师和学生参与进来,打造自由活泼的校园氛围,弘扬国粹,振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。”

藏龙社社长、学校董事长程凡接受媒体采访(谢慧琴/摄)